2014/9/15(一)

嫚妮在肚子裏面住的太舒服了40W還不想要出來,

最後下午還是得拿著醫生開著催生單去醫院報到。

記得當天早上好姐妹伶伶還打來關心我近況,

哪知沒有用的我竟然又大哭的跟她說著我下午要去催生了。

伶伶還安慰著我說哎唷~你要往好處想至少你可以把身體頭髮洗乾淨再去醫院阿。

他說當初他生誠誠也是去催生叫我不要害怕,就傻傻去生就好。

 

中午老蕭回來後就叫我快點梳洗乾淨,俗辣的我硬是要拖到一點多才去洗澡洗頭~

出門前還上網估狗一下假使真的很賽變成要剖腹產的話要買的美容膠帶資訊給老蕭~

去醫院的路上我還拜託老蕭記得跟醫生說我要打無痛喔!!

14:30 門診

拿著當天護士給我的門診單去診間,發現掛號單竟然不是我名字,

原來當天護士掛錯人囉!!因為那天知道要催生心情很不好也沒有仔細看護士幫我掛號的單子,

只顧著走出診間大哭,噗疵。

不過陳醫師還是非常好心先叫我進診間,請護士再去幫我掛號。

陳醫師一樣先幫我做超音波檢查,因為知道要催生這幾天心情超不好,

即使吃了很多美食但似乎都沒有吸收我體重降1KG,嫚妮也縮水500G,

陳醫師看了一下嫚妮重量說大概3200~3500左右,

子宮頸的厚度為2.75CM,接著進行內診已經開2CM了。

陳醫師說已經開2CM只是子宮頸的厚度還太厚,幫我們開了住院單叫我們直接辦理住院。

要離開診間的時候我還很俗辣的跟醫生說我想要打無痛,

陳醫師說那等會我上產房時記得跟護士說(後來才發現陳醫師說要讓我打無痛只是安慰我),

還叫我不要太緊張要放鬆心情這樣才會生的快。

15:00 辦住院

拿著陳醫師開的住院單辦理住院並且提著所有家當往3F產房報到。

一到產房的護理站護理人員問我為什麼要辦住院呢?我直說小孩過期了啊!!大家都笑了出來。

後來在護理站填寫了一些文件並且核對身分等,我跟護士說陳醫師說叫我跟妳們說我要打無痛,

結果護士笑笑的說陳醫師是在安慰你的,因為八點後就沒有麻醉科醫師囉,

如果七點我開指不到2~3指的話我是不可以打無痛的,讓我瞬間又跌到了谷底~~

15:30 檢驗科抽血

去檢驗科抽血遇到了好姐妹靜玲,靜玲還一直說我懷孕沒有水腫真好,但是我都被醫生笑實胖阿!

靜玲一在提醒我如果有陣痛的時候要放輕鬆不然子宮頸會不容易開,反而不好生。

16:00 待產

 抽完血後又回到產房外等待催生,因為測胎心的機器不夠我跟老蕭在外面等了一下。

老蕭開心的拿著自拍神器拍照,但是此時我的心情完全是笑不出來的。

IMG_2368.JPG  

 

終於4:10護士請我換好衣服,並且到內診椅進行二度內診及塞藥,

坐上內診椅讓醫生助理內診,醫生助理內診技術跟陳醫師一樣好完全不痛。

而內診結果竟然是已經開了4CM且子宮頸的厚度已經有變軟了,

應該不用塞藥但是醫生助理還是等跟醫生討論。

IMG_2856

16:20 打點滴及催生點滴
 
醫生助理確認不必塞藥,於是護士馬上過來幫我打點滴及催生。

因為我的血管非常細又很沉所以很不好找,果真好幾次都沒有成功,有幾次血管還破掉,但我完全都沒有哀嚎,

護士還說有時候產婦挨到第二次沒有成功都會忍不住罵人~但是我卻還笑笑的跟護士聊天他說他很感動。

不過老蕭事後跟我說說他看我一直扎針沒有成功他都有點心疼呢~

IMG_2369.JPG  

接著護士幫我除毛,吼~原來只需要剃兩旁的毛,

害我在家裡亂剃一通,護士都笑說等會如果醫生問千萬不要說是我剃的喔!!

IMG_2356.JPG  

 

催生劑量為24。

宮縮強度還不是很強,所以我一派輕鬆。

IMG_2847    

此時陳醫師來幫我內診確認已經開4CM,直接跟我說不用打無痛囉!!

如果打無痛會讓產程延滯,他覺得我晚上就會生了說不定破水後產程又會更快而且我又是能忍痛的人,不需要花這個錢。

陳醫師離去後我跟老蕭又嘻皮笑臉的聊天,我們兩人還互打CANDY,

老蕭更不忘拿出他準備得自拍神器再繼續拍照。

IMG_2360.JPG  

 

而在我們隔壁待產的樂媽(後來變成好友)因為宮縮不斷地哀嚎,

我印象中樂爸一直叫他呼吸樂媽都說他無法呼吸,

老蕭為了要安撫我叫我不要太緊張還叫我仔細聽我的GRCAE的瑜珈歌曲,

不要受到樂媽影響。

 

17:10 催生藥劑調整為25
 

 此時已經3分鐘陣痛一次,宮縮強度依舊沒有很強,而我也還沒有感覺到痛,還跟老蕭討論著老蕭叔會幫嫚妮取什麼俗俗名字。

 17:40 催生藥劑調整為30
 

此時已經2.5分鐘陣痛一次,護士問我會痛嗎?我也說不會痛,護士告知趁這時不會痛時趕快吃晚餐。

因為媽媽還在煮晚餐老蕭就先去外面的超商買牛奶讓我補充體力。

 

18:18 催生藥劑調整為36
 

 2分鐘陣痛一次。這時媽媽已經來看我讓我趕快吃晚餐補充體力,我也一派輕鬆的坐起來跟媽媽聊天。

而隔壁的樂媽因為實在太痛而接受顏醫師建議速速被推去剖腹。

 

18:32 催生藥劑調整為42
 

 2分鐘陣痛一次。媽媽回到家後打電話給我說等會如果很痛的話記得不要亂叫,

亂叫會沒有體力生,如果真的很痛記得要念經。

可能媽媽看到樂媽一直哀嚎最後變成剖腹才不斷提醒我。

 

18:50 護士內診開5CM
 

 看到護士進來內診的時候我有點緊張,跟護士說我可以只給陳醫生內診嗎?

沒辦法誰叫上次夜班護士幫我內診整個嚇到我了,

好險這個護士內診技術也比較純熟加上我吸吐氣完全不痛,

這時內診已經開5CM,但是護士覺得太慢說要聯絡醫生。

此時的我也不太會痛,還可以輕鬆自在念經跟聊LINE。

 

19:25 催生藥劑42

 陳醫師帶著護理長來幫我內診,護理長提醒我一定要吸吐氣,

所以這天的內診我幾乎都不會痛,陳醫師說開5CM,

但是他不太敢幫我弄破水,怕臍帶會掉下來太危險。

陳醫師離開後我跟老蕭說我肚子還是有點餓想要請他去買三福麵線,

結果才講完這一句話我就破水囉!!!

 

19:30 破水伴隨落紅

突然一陣波聲,水就不斷流出來老蕭馬上幫我放上看護墊並且聯絡護士,

此時我的心裡想著我的三福麵線沒了~因為接下來都必須在床上不準下床~

20:16 催生藥劑調整為48

雖然我持續有宮縮,但是宮縮的強度一直沒有很強所以陳醫師要求護士幫我的催生藥劑調到48。

調到48後我就笑不出來了,因為宮縮一直不穩,有時1分鐘痛一次有時30秒就痛一次,

加上我超怕熱這時候不斷流汗,老蕭則一直幫我擦汗及提醒我要呼吸~

還來回廁所用濕毛巾幫我降溫。

我還叫老蕭拿我的註生娘娘護身符讓我抓著,只要一陣痛我就抓著我的護身符,

這樣我才會比較安心~

20:50 催生藥劑48

這時宮縮不斷增強且規律,護士來看我說這個宮縮強度是醫生要的,

可是我跟護士說這個藥劑我好不舒服,護士說那他問醫生說可以把藥劑調回到42嗎。

21:00 催生藥劑42

護士說醫生同意催生藥劑可以調回到42,此時我又復活囉~~

又可以跟老蕭談笑風生~老蕭看我笑得出來他也比較安心。

IMG_2857  

21:20 解尿

護士說因為我從待產開始都沒有解尿,

等會上產台的話他一定會被醫師罵,

如果真的無法解尿可能需要導尿了!!!

一聽到要導尿再怎樣都要把尿擠出來。

21:43陳醫師再度來內診

此時內診我才開6~7CM,陳醫師認為我的進度嚴重落後,

他離去的時候講說如果真的不得已的話可能需要開刀。

還請老蕭從現在開始不能讓我進食連水也不能喝,

此時我聽到就喊著我不想要開刀啦~~

醫生就說那如果等會有陣痛的時候記得要像解大便這樣用力,加速開指。

並且請護士將我的催生藥劑調高到45(其實原本是要調48可是我說48我不舒服才降為45)。

22:00媽咪帶宵夜來醫院看我

這次媽咪跟哥哥再度來醫院看我的進度,媽媽還提了一堆食物跟老蕭說等會我們肚子餓可以吃,

殊不知我已經被醫生禁食了~

此時樂媽也從手術房回來了~這時我跟阿木還偷聽到原來樂樂4005G怪不得樂媽這麼難生。

這時我請媽媽趕緊回家休息等生了再跟她說。媽媽也是不斷提醒我記得要放鬆不要亂叫。

22:30老蕭首度為老婆綁髮

因為實在是太熱了~我請老蕭幫我綁麻尾,哪知老蕭幫我綁成這樣~

他的意思是說綁太低很容易亂掉不如綁高高。

看來以後嫚妮的頭髮千萬不能讓老蕭綁。

IMG_2364.JPG  

 

 22:45開8CM,有便意

隨著嫚妮的胎頭越來越下來了,痛的感覺就越強烈,原本很能忍痛的我這時不斷跟老蕭說我好痛喔~

此時我又不敢亂叫怕到時真的沒有力氣可以生產,陣痛一來雙手只能緊緊抓著床邊的扶手或者捏著毛巾及念經來度過陣痛。

而開到8CM時也開始有便意,我不斷跟老蕭說請他去找護士跟她說我想大便,護士則是跟我說是因為胎頭已經下來了。
請我一定要再放輕鬆,這樣很快就可以見到北鼻了。

因為無法喝水我整個超口渴,只好一直請老蕭幫我擦護唇膏讓我嘴唇滋潤一點。

23:09內診開9CM

這時護士又來幫我內診已經開9CM,但是此時我已經痛到最高點了。

腦海突然閃過ruby跟我說可以請護士打健保止痛針,於是我就止拜託護士幫我打止痛針。

護士一邊安慰我說我已經很棒了,我都沒有亂叫他相信我一定可以忍得過去,

而且已經開到9CM了真的不需要打止痛針。可是我不斷的跟護士說我好痛我怕我撐不下去。

護士說當媽媽的就是要經歷這個過程,所以才顯得媽媽偉大阿~

嗚,聽到這句話我超想哭的。

最後我還是沒有打止痛針,因為護士說通常打止痛針會讓小朋友昏睡。

9CM的痛讓我有點失去理智,此時只要一有陣痛老蕭就叫我要呼吸,我就回他說我已經忘記怎麼呼吸了呢~

後來老蕭想要安撫我失控的情緒想幫我擦汗我又吼他說不要碰我啦~

看著老婆很痛卻又幫不上忙的老蕭我隱約看到她他床邊泛淚光~

(不過他應該很慶幸老婆都沒有狂捏他的手)

23:30 護士輔助開至9.5CM 

這時夜班的護士進來幫我內診,並且說會協助我到全開叫我不要緊張。

只發現他的手一直在那撈阿撈的之類,還說怎麼還是無法全開~

還提醒我說等會如果有陣痛記得請我一定要用力,這樣一定可以很快的進產房。

 

24:00 護士輔助至全開,關催生 
大夜班的護士突然問我說想不想趕快進產房~

這時我說當然好想唷!他就對我說那我要好好跟他配合~

說只要有陣痛的時候就要像「解大便般」的用力~

吸飽氣,眼睛要看著肚子用力。

我也努力的跟著護士的口令,而護士就趁我有陣痛時用手把子宮頸撐開至10公分。

全開後護士馬上關掉催生並請老蕭幫忙推病床,我終於可以進產房囉!!!

00:05進產房

進產房後,護士把病床挪到產檯旁呈平行狀並且協助我把身體挪到產檯。

挪到產檯後就馬上見到陳醫師了~

護士跟我說產檯上有兩支握把,等會陣痛來時可以用雙手握住使力。

不過上產檯我還是第一件事情就是被導尿,可能陣痛的痛已經超越導尿的痛所以沒有不舒服感。
導尿完後陳醫師就先幫我注射麻藥及剪開會陰,接著老蕭進來產房。

當陣痛來時護士就叫我深吸一大口氣,閉緊嘴巴,然後用力地,
他們一直叫我把力氣全放在肚子上,嘴巴不能張開,要憋住氣,否則力氣會分散掉。


想當然爾,第一次的出力我並沒有成功!

就這樣,接下來幾次用力我都沒有成功。

而且我都會叫出來力氣就整個分散掉,護士還一直喊說不要出聲!!!

陳醫師也覺得狀況不對後來就出動真空吸引器,

只是我怎麼用力醫生怎麼吸嫚妮仍是不出來,

而我的肚子也被護士壓到肋骨都快斷了。

聽到醫生說狀況不太對應該生不出來了這樣下去可能要開刀,陳醫師也在重新幫我照超音波,

此時產房那的氣氛超凝重,而且感覺護士都已經要去準備開刀房的事宜。

這時我在產檯上面腦海的畫面想說靠全開還是得要開刀這不是很悲慘嗎?

於是我跟醫生說我不想要開刀想要再試試看。

醫生也給信心說他們會幫助我等我下個陣痛記得要用力。

於是陣痛來的時候我真的使出全身的力氣想要把嫚妮擠出來,

這時嫚妮的頭已經出來了,只是身體還卡在產道上面,

護士不斷叫我重新用力並且一直壓肚子,

就在我快達到崩潰邊緣時卯足全勁,抱著壯士斷腕的決心,仍是用盡我全身吃奶的力量,把這個頑固的「大便」用力的往外推~~~~

此時突然感覺下體一陣濕滑感,這個千年大變終於被我擠出來了。

我聽著老蕭說嫚妮出來了,只是我緊張的說嫚妮怎麼沒有哭聲呢?

結果過幾秒就傳來嫚妮響亮的哭聲。

護士說等會會抱嫚妮跟我親密接觸,而陳醫師很快速的幫我縫合傷口。

這時老蕭跟陳醫師說我老婆有提醒我拜託你幫他傷口縫美一點,陳醫師突然笑出來說沒問題。


縫合傷口其實還是有感覺醫生在拉扯,縫到接近屁股的地方說真的還滿痛的~ 

 

只是被吸出來的頭真的很好笑。


大概跟嫚妮接觸幾分鐘左右,護士說要把嫚妮抱回嬰兒房讓他體溫回溫~

 

當傷口縫合完畢時陳醫生對我說辛苦了~

他說其實我整個產程算是延滯的, 原先他是想說我八點就會生產,

只是嫚妮躺的亂躺一通,所以導致我開指開很慢還差一點就要吃全餐了。

 

產後,除了被護士狂壓的肚子及會陰縫合傷口會痛外,我整個精神及狀況都滿好的,產後三小時也順利解尿。

醫生都說我生完馬上生龍活虎~哈

老蕭則是沉溺在他的前世情人到來,在醫院包含餵奶換尿布都是老蕭一手包辦。

 

產後感想
1. 因為周遭太多好友催生不成變成剖腹使得我聽到要催生時心情超不好,整整哭了三天。

後來發現其時生產就傻傻去生就好,反而看太多或者聽太多生產經驗只會嚇自己而已。

而且真的要相信醫生。記得我被陳醫師宣告要催生時每天在哭老蕭則是安慰我說我們要相信醫師,

醫師一定會做最好的打算,只要母女均安任何生產過程都可以接受。

2.雖然我沒有學過拉梅茲呼吸法,但是我整個產程都是運用我瑜珈學的呼吸方法,真的滿有用的。

真的陣痛來盡量讓自己保持冷靜用呼吸去帶過每個疼痛來舒緩疼痛。另外真的要保持體力不要亂叫。

3.我覺得生產過程最痛應該就屬壓肚子囉~反而我覺得內診不會痛

產房的護士壓肚子真的是超暴力且毫不手軟,我這胖子都覺得我的肋骨快被壓斷裂,而且肚子黑青快兩星期才退去。

老蕭還笑說怪不得產房的護士都比較『粗勇』~哈哈

產後感謝
1. 我的好姐妹們在我等待嫚妮出生後期總是給我不斷鼓勵及信心,讓我可以順利生產。

2. 媽媽從生產前一週就不斷的讓我進補,也煮了超豐盛的月子餐讓我吃,我記得在醫院的幾天,樂媽每次聞到我的月子餐都很羨慕。

3. 我的產檢醫師: 陳郁賢醫師。

這幾年年輕產婦生產都是找顏醫師(姐姐兩胎都是找顏醫師)及翁醫師,而陳醫師則是早期媽媽們的最愛。

目前已經退休,但礙於這幾年產科醫生逐漸減少而他也熱衷於看診,於是仍回到醫院去支援。

他在我整個孕期都很關心著我的狀況並且給予飲食及保健等正確觀念,

看診也很細心還要隨時回答我這蠢婦一些問題及無禮要求。

最經典就是我一直逼醫生幫我拍4D醫生不肯拍後來產檢都會拍一下嫚妮臉的超音波打發我,還一再跟我說出生會更美。

而在生產時給予我十足的信心,因為我是屬於容易緊張的產婦,

整個產程中他也來的非常勤,並且不斷給我鼓勵及信心,無形讓我打了很多劑強心針。

後來跟幾個朋友及護士聊天,她們都說我非常幸運,因為她們生產狀況跟我很像只是最後他吃了全餐,

我想要不是陳醫師的鼓勵而換作其他醫生我應該會吃全餐。

老蕭還說希望要生第二胎時陳醫師還可以繼續看診(是說我現在完全沒有想要生第二胎)。

4. 最後要感謝老蕭(雖然最近對他極度不爽)~
感謝他我要催生的這幾天不斷安撫我的情緒,

及在生產過程不斷幫我加油打氣(樂樂拔還說他真的覺得老蕭是好老公一直誇獎他) ,

產後幾天還幫我清洗會陰傷口及照顧我跟嫚妮,還得當跑腿工被我指揮及吼叫。

我想你以後一定會是嫚妮的好爸爸,嫚妮有你這爸應該很幸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催生 生產記 空軍醫院
    全站熱搜

    angelahsu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