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啾的出生帶給我們無比的喜悅及幸福,

但脫離照顧新生兒也有段時間加上緊張在照顧上面總還是會有新手爸媽的緊張感及擔憂。

 

記得嗨啾從嬰兒室推到病房跟我母嬰同室的時候,

我發現嗨啾呼吸相當急促以及會發出像小豬的聲音,

緊張之餘馬上問了資深A護理師,

結果護理師冷冷的回了我說你不是當過媽怎麼會不知,

新生兒鼻腔狹小都會有這個現象,

如果我不放心可以上網請教咕狗大師。

 

回家後嗨啾呼吸或睡覺打呼時,經常會聽到他的呼吸帶有小豬的聲音外,

大半夜更常有老痰聲,

常常半夜餵完奶我正要入睡的時後就聽到他一直清喉嚨

一邊扭來扭去臉脹得面紅耳赤,但他明明就是在睡覺ㄚ,

媽媽我總是擔心的在嬰兒床旁觀察著,

再擔心之餘又上網請教了咕狗大師。

 

沈仲敏醫師指出:「之所以寶寶呼吸或打呼時有呼嚕聲或痰聲,

是因為新生兒的鼻腔狹小、下巴較短,舌頭相對顯得較大,

平躺時容易阻塞呼吸道,此為正常情況。

隨著他長大、呼吸道會逐漸暢通,大約68個月就不會出現雜音。」

 

滿月回診打預防針的時候,醫生發現嗨啾的鼻屎還挺多的,

突然問我說嗨啾晚上睡覺是不是都會有鼻塞的聲音,

我回答是阿~醫生除了幫嗨啾先把鼻屎清出外,

另外也給了我一些衛教念

說可以利用棉花棒沾嬰兒油去清可以看見的鼻屎,

這樣嗨啾睡覺就比較不容易因為鼻屎造成他鼻塞。

後來晚上每次幫啾洗澡完後都會幫他注意有沒有鼻屎,

如果肉眼看得到的鼻屎就會利用這個方式,

也隨著嗨啾漸漸長大呼吸道發展也比較完整,

老痰聲以及小豬聲就已不再出現了。

當然媽媽也會懷念當時半夜啾哥清喉嚨及像老頭子發出的老痰聲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hsu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