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早就幫嫚妮訂了跟我們一起出發去日本的機票,

卻因為爸媽有懶懶病所以一直拖到快出國前才幫嫚妮小妞辦好護照。

趁著記憶猶新趕緊記錄一下辦護照的過程巴。


首次辦護照要帶什麼?

✔寶寶的戶口名簿正本及影本(可以用近三個月戶籍謄本正本來代替戶口名簿)

✔爸爸或媽咪的身分證正本

✔2吋兩張白色背景的彩色照片(露眉、露耳、寶寶需單獨入鏡)

✔護照申請書(事先至領事局官網下載表格


雖然網路上有許多教學自己幫寶寶拍護照照片,

但我跟老蕭還是把護照照片交給專業的攝影師來處理~

拿到嫚妮大頭照後忍不住大笑,也太像老蕭了阿~~

連髮型都一模一樣,可見小孩真的不能偷生阿~

S__32677895.jpg 



由於我們沒有親自去外交部辦理護照,而是委託旅行社代辦,

就必需先至戶籍地的戶政事務所,填妥普通護照申請書並作「人別確認」後,

再將申請書與需要的文件,送請旅行業者代為辦理。

於是特地請假一天帶嫚妮去戶政事務所辦理人別辨識。

竹北戶政事務所實在是太多人了,所以我還特地跑回娘家附近的戶政辦理。


事先我就先上外交部網站下載好表格,也加快辦理人別辨識的速度。

嫚妮的護照英文名字也直接上外交部網站翻譯請點

我們是選威妥瑪(WG)拼音。


服務人員會依照提供的照片去辨別是否是嬰兒本人,

而且服務人員都一直說嫚妮的大頭照怎麼可以這麼正經~

申請完畢後就可以戴著申請書去旅行社辦理護照囉~

S__32677894.jpg 

嫚妮的護照一樣是托在旅行社上班的朋友協助辦哩,

通常旅行社辦幼童護照收費約1000~1200左右,

就看各家旅行社規定。

大約五天後嫚妮熱騰騰的護照就好囉~

寶寶護照的期限是五年,不像我們的是十年唷!

也就是以後都可以戴著嫚妮出國亂亂玩囉~

(是的,就因為護照辦好看到香港特價機票又忍不住幫嫚妮訂了,

明年二月我們一家三口又要去香港看幻彩詠香江囉!!!)

雖然同事跟朋友們總覺得我戴著小孩出國旅遊很瘋狂,

並且一直說小孩又不會有什麼記憶,

但對我而言,我就是喜歡一家三口一起旅遊的感覺,

而且啊!!!我跟老蕭還決定兩年後要帶著嫚妮挑戰歐洲自助旅遊,

讓我們一家三口的旅遊足跡從國內延伸至國外,創造更多美好的回憶。

也期待嫚妮下週跟我們的日本行。

20151105_152057.tif 

arrow
arrow

    angelahsu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