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嫚妮8M開始我就開始思考要幫嫚妮添加配方奶,

只是當時母奶庫存量還足夠,所以這個想法也沒有很徹底的執行。

沒有想到嫚妮10M我的奶量竟然越擠越少,少到不管我多麼努力擠一天的量只有300cc~350cc,

此時竟然懷念起以前會脹奶的時光,

只怪我MC來的太快,加上我又不是親餵的媽媽,因此似乎也沒有什麼辦法追奶囉!

文章回顧:即將告別母乳人生

因為擠的母奶量只能滿足小妞半天的量,看樣子庫存奶也會消的很快,

讓我原本想要1歲之後才讓嫚妮添加嬰幼兒配方奶的我,不得不提前至11M正式開始。

我也不需要再辛苦的追奶。

嫚妮:馬麻你黑白講,我明明出生至2個月也是有喝配方奶阿!

好啦,馬麻知道啦!那是因為當初要訓練你睡過夜,所以才讓你睡前喝配方奶。

註:訓練新生兒寶寶睡過夜時在睡前幫他添加配方奶寶寶比較有飽足感,也較容易訓練睡過夜。

相信有餵母奶的馬麻應該知道餵母奶這一路是多麼辛苦阿,

有時候真的會不敢相信自己已經餵了一年多,

文章回顧:我的母乳人生

要有源源不斷的母奶,就是媽媽們放輕鬆不要給自己壓力,不要去跟別人比奶量(月子中心),

更不要聽閒雜人士的酸言酸語(婆婆媽媽這點最厲害),

總之就放輕鬆,母奶量不夠還有嬰幼兒配方奶可以取代母奶讓寶寶做選擇,

這幾年政府非常積極地推廣母乳及醫院推行母嬰同室,而規定不能提供母乳以外奶粉,

真的是要逼死媽媽們啊!

就像當初我生產完少奶奶根本餵不飽嫚妮,

而嫚妮因為吃不飽一直在半夜嘶吼大哭,

讓當時的我感到我這個媽媽怎麼這麼差勁連自己小孩都餵不飽的心態,

好加在當時我們有準備配方奶到醫院,老蕭拜託嬰兒室的護士幫忙餵,

才讓我們有足夠的休息,不然我真的覺得我在那幾天應該馬上有產後憂鬱症。

母奶的確營養比較好,也是最適合寶寶的聖品,這些都是配方奶無法匹比的,

但現在配方奶的營養成分其實做得更全方位,為了滿足寶寶的營養需求,

現今的嬰幼兒配方奶粉會根據寶寶所需的營養去調配,完全不用擔心營養不良、攝取不均勻的情形,

而且每個人體質、情況不一樣,沒奶就沒奶,其實沒什麼大不了,

喝配方奶的寶寶也是會長大的,千萬別因為母奶搞到自己憂鬱啊!

每個品牌的嬰幼兒配方奶的營養素都是比照母乳的成分去模擬,大致上所需求的營養素大同小異,

而且嫚妮已經有吃副食品了,所以除了母奶及配方奶的營養外許多營養成分在副食品中一樣可以得到補充。

幫嫚妮挑選配方奶的過程其實我也沒有很認真地做功課(遮臉),

當初嫚妮出生時會幫他準備桂格配方奶,

是因為我們一家人都是桂格的愛好者,

從嫚妮阿婆每天早上必喝的燕麥片到阿公愛的養氣人蔘,

以及嫚妮的表姐表哥縈縈跟勝勝從嬰兒時期就是喝桂格奶粉長大,

加上懷孕過程和有醫護及藥師背景的姐妹師詢問嬰幼兒配方奶這塊,

我說我考慮讓嫚妮喝桂格奶粉,當藥師的姐妹都滿推薦,

姐妹的說法是:在一歲以前其實政府對於嬰幼兒配方奶是有管制的,

所以每家廠商的成份幾乎都大同小異,除非寶寶有過敏體質才需要挑選水解奶粉,

桂格的配方很趨近母奶,也不含蔗糖,寶寶喝了比較不會虛胖,

如果我要選擇桂格他們是滿推薦,也請我可以放心。

有了專業藥師級的姐妹推薦以及縈縈及勝勝喝桂格奶粉的頭好壯壯,

讓我毫無猶豫的選擇桂格奶粉當做嫚妮配方奶的首選。

購買配方奶需注意的事項:(參考準媽媽別慌,配方奶挑選方法)

1.包裝說明及標示:

確實看產品是否有標示廠商名稱出產地商標營養成分配方食用方法適用年齡等等。

桂格1號以及桂格3號配方奶罐裝上就有清楚的桂格商標名稱

 IMG_5273   

 

包裝上也清楚告知此配方奶的出產的為法國,桂格1號試用年齡為0~12個月初生嬰兒試用

目前已經滿1歲的嫚妮我們則是幫他改喝桂格3號試用年齡為1歲到4歲

1號配方奶有添加鐵質不含蔗糖

3號嬰幼兒配方奶則是有:營養群益菌群以及乳白蛋白

IMG_5275.JPG IMG_5276.JPG  

 

IMG_5237IMG_5238

 

食用方法:1號1湯匙配30cc的水,3號則是1湯匙配40cc的水。

2.生產日期與保存期限

因為配方奶是給寶寶吃的,所以生產日期以及保存期限就非常非常重要囉~

一定要確保是在保存期限內,不然讓寶寶喝到變質奶粉可得不償失阿!

桂格1號保存期限為2年,有效期限到20170130

IMG_5278.JPG  

桂格3號保存期限為3年,有效期限到20170914。

IMG_5240  

貼心小提醒

由於台灣屬於潮濕的氣候,

通常奶粉開封盡量要在1個月內使用完畢,

或者我們看到奶粉已經結塊反潮時就需要幫寶寶更換奶粉,

這樣寶寶腸胃才會健康。

3.選擇有信任的大廠品牌才能讓寶寶喝的安心

通常大廠牌的規模較大,連帶品質或是生產的質量都比較可以信任。

所以我們幫嫚妮的嬰幼兒配方奶選擇桂格這個大牌子,相對爸媽也就不必過於擔心,寶寶也能安心使用。

4..奶粉沖泡狀態

奶粉用水沖泡之後放置一小段時間,如果沒有沉澱的話就表示品質正常。

如果有沉澱或是表面有懸浮物,就表示奶粉本身已經變質。

品質好的奶粉在沖泡後也不容易結塊,品質差的則不容易沖開。

這點桂格奶粉溶解速度好快啊!

常常我奶粉加下去後,連搖都還沒搖就消失了,代表品質是正常的。

5.寶寶有無過敏及便秘反應

由於嫚妮本身並無過敏,因此嬰幼兒配方奶的選擇上我們就不用特別選擇水解蛋白奶粉。

部分寶寶可能在選擇喝配方奶後出現便秘腹脹腹瀉等不適應症狀,通常都需要觀察幾天

以及需放慢換奶的速度,甚至是延後換奶,若是嚴重的話則需要帶給醫師做詳細檢查。

很幸運地嫚妮在選擇桂格配方奶並沒有出現腹脹以及便秘的情況,這點讓爸媽整個很放心。

6.寶寶年齡奶粉

寶寶在各個年齡層所需的營養不大相同,配方奶也要視情況做更換。

嫚妮出生時及在母奶轉換配方奶時我們是幫他選擇桂格1號奶粉,

當然很多人會覺得好奇怎麼轉換配方奶時嫚妮已經超過6個月了,還選擇1號奶粉呢?

不是應該隨著年紀的增長奶粉須做更換嗎?

這款桂格配1號奶粉可以讓寶寶喝到12個月,

而且嫚妮副食品吃得相當好,所以1號對嫚妮來說再1歲前就足夠囉!

至於為什麼又會有桂格2號奶粉呢?

2號奶粉是為了要讓寶寶在6個月後有更充足的營養才又研發出2號奶粉,

2號奶粉就是比較適合寶寶副食品吃的比較不好讓他有更充足的營養。

9/16嫚妮滿1歲後剛好1號奶粉喝光,藥局藥師就建議直接改成3號成長奶粉。

3號奶粉也適用於1歲到4歲這個階段,

也就是若桂格3號成長奶粉沒有改版嫚妮就可以一路從1歲喝到4歲的意思囉~^^

在3號奶粉銜接上面嫚妮也很適應,

並且沒有任何便秘及腹脹的問題,

也就是現階段嫚妮非常適合3號奶粉喔~

嫚妮從母奶換成嬰幼兒配方奶過程及心得:

當初幫嫚妮從嬰幼兒配方奶取代母奶過程中,我有點操之過急,

竟然想要一天就讓嫚妮換奶成功,而且心想嫚妮出生時就有喝過桂格配方奶應該換奶非常容易,

結果我錯了,換奶的第一天嫚妮竟然完全不能接受配方奶,

當天強迫她從全母奶改成喝全配方奶竟然大反擊把中午吃的副食品像噴泉般地全部吐出來,真的是吼~~

為了這件事情讓馬麻我很頭痛!

還請教了從母奶換配方奶成功的前輩們。

後來這些前輩們都告知我從母奶轉換配方奶真的太急了,

從母奶換配方奶應該是要採漸進式方式換奶,而非像我這樣一次要換成功,

這樣反而會造成寶寶反效果,好佳在嫚妮只是像噴泉般吐出前餐的食物,

有的換奶過急寶寶就會造成脹氣腹痛,更慘的是從此就排斥喝配方奶了。

嫚妮阿木知道錯了(掌嘴)。

後來我花了約一個月時間幫嫚妮調適喝配方奶讓他從60CC的配方奶到現在可以完全接受配方奶。

另外,我們家嫚妮從出生開始喝母奶都讓他喝常溫,除非是冷藏及冷凍奶才會溫熱,

也造就嫚妮不太愛喝熱的奶。

阿婆家因為熱水瓶只能恆溫到70度,

所以在阿婆家泡的奶都必須等到溫溫的這個小妞才可喝,

不然他就會給我甩奶瓶(小妞脾氣可真大阿)

所以有時候在阿婆家常常一忙忘記提前幫小妞泡奶,

這餐奶就得喝上一兩個小時以上,真的是搞死人阿。

因為我們在竹北家的溫奶器可以恆溫控制水的溫度,

所以每天我們都會嫚妮準備恆溫40度到50度的溫水去沖泡奶粉。

  

我們就來看看嫚妮喝ㄋㄟㄋㄟ的照片巴!

嫚妮當時還是母奶配方各半

我都會現擠母奶在加上120cc的溫水調配

IMG_3225.JPG

仔細看我幾乎沒有大力搖,奶粉就已經溶解完畢。

IMG_3226.JPG

母奶配方混合就變成240cc的嫚妮睡前奶。

目前嫚妮是喝200cc,只是在他11m的時候奶量超大,

如果沒喝飽總會在睡夢中一直喊ㄋㄟㄋㄟ,不然就是早上六點就爬起來討奶。

IMG_3228.JPG  

看到奶的嫚妮非常開心自己搶著要喝奶。

開心喝奶好滿足喔!

1.jpg  

有時候回家懶得擠奶,就會把前一天冰在冰箱的母奶拿出來溫熱,再跟配方奶一起混合。

這時候嫚妮已經可以150cc配方+90-100cc的母奶。

IMG_3264  

這天晚餐沒有讓嫚妮跟我們一起進食,導致小妞肚子餓應該非常餓,

洗完澡連衣服都還沒有穿就搶著喝奶。(你明明五點才喝了200cc奶,現在也才八點多啊!)

左上:奶瓶拿反還這麼開心

右上:馬麻轉個彎就好了,你看我不是已經開始認真喝ㄋㄟㄋㄟ了啊!

2.jpg  

 

這時候嫚妮已經晉升到全配方奶囉!(拍拍手)

馬麻也會在奶粉裡幫她添加米精

因為米精非常細即使嫚妮奶嘴孔洞是s也不會卡卡讓他可以很輕鬆喝奶。

3.jpg

看來真的對嫚妮來說加了米精也完全不費力,還可以邊喝奶邊翻書。

真的是非常忙碌啊!

4.jpg   

 

上面講到奶粉內添加的米精,我們一樣選擇的是桂格

主要是因為媽媽看到有機這兩個字腦波很弱就選擇了。

桂格敏兒HA米精產品符合CAS有機農場認證通過,100%以上都是有機米

媽媽平常吃的都已經很挑剔了,寶貝吃的更不能隨便妥協,

像現在食安風爆這得多問題,所以寶貝吃進去肚子理的食材都必須要嚴格把關。

這個米精是台灣生產,粉質相當細,看嫚妮喝奶照片就知道囉!^^

IMG_5279.JPG    

IMG_5281.JPG  

 

 

IMG_5244  

沖調方式:

以嫚妮目前1Y來看,一次奶量可以添加5匙,

不過媽媽我目前幫他添加的量則是3匙,

主要是因為嫚妮1歲後才開始喝米精,

我也採循漸式讓他習慣米精。

目前嫚妮喝起來的狀況也是非常好,完全不便秘,馬麻好羨慕阿~

 

IMG_5280.JPG

 

嫚妮成功轉換成配方奶後,感覺是馬麻我受惠最多。

像九月份我們很常出遊,加上兩次團拍都卡在嫚妮喝奶時間,在外面無法隨時擠奶,

這時只需要沖泡配方奶馬上就可以解決寶寶的一餐,

馬麻我也不用再戴著擠乳器出門真的是輕鬆又方便阿。

 

還是要強調母奶是上天賜給嬰兒最美好的食物及媽媽們最棒的禮物,

當然仍是有許多媽媽不像我們這麼幸運有足夠的母奶供應給寶寶,

或者因為某些因素而無法持續哺育母奶。

我們更不能因此就認定哺育嬰幼兒配方奶的媽媽就不愛自己的小孩,

配方奶也是可以維持寶寶健康以及達到正常的生長與發展,

因此馬麻們千萬不要因為母奶量不足而感到自責!

要永遠記得HAPPY MOTHER HAPPY BABY,

有快樂媽媽寶寶才會快樂成長喔!

IMG_2831.JPG  

arrow
arrow

    angelahsu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