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母奶越擠越少(嘆),應該也不用吃什麼退奶的偏方,

相信在嫚妮週歲前應該完全退奶了,趁著即將退奶前紀錄一下餵母奶的點滴。

 

說真的餵母奶餵將近一年時間真的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我是一個非常提倡happy mother happy baby的人,

因此當初卸貨前怕因為為了母奶造成產後憂鬱,

就直接跟老公說明,當然老公也覺得餵配方奶沒有什麼不好的,

於是在嫚妮出生前我們就先準備半箱的桂格配方奶,

還在待產包放上一罐配方奶。

 

母奶的好處我想大家都知道的,

雖然知道母乳是媽媽給予寶寶最棒的禮物。

但我也認為不是為配方奶的媽媽就是不愛自己的小孩,

餵母奶及配方奶,媽媽愛孩子的心都是一樣的。

 

生產的醫院強調母嬰同室,因此寶寶回溫後就是24hr跟媽媽黏在一起,

初為人母會覺得寶寶在身邊試種甜蜜感,

但一直被護士追著餵奶及寶寶因喝不飽哭鬧那種壓力,

真的會讓產後第一天新手爸媽崩潰及憂鬱啊!

好加上老蕭後來去懇求護士把嫚妮送回嬰兒室,然後我們懇求護士

先餵配方奶讓寶寶停止飢餓我們才換得一夜好眠及休息。

有了第一天混亂及崩潰的經驗後,我跟老蕭更加覺得讓寶寶喝飽是最重要的功課,

若是母奶不夠,配方奶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出院前醫院的老師好心的幫我通奶,讓我當天帶回將近50cc的母奶戰利品開心出院。

這也開始展開我的母奶之路。

剛開始為了培養嫚妮不夜奶的習慣,通常早上及睡前那餐我們會提供配方奶給嫚妮,

其餘嫚妮都是喝全母奶。

 

其實我真的算是餵母奶非常幸運的媽媽,

沒有經歷的追奶、乳腺炎甚至塞奶的問題,

當然更沒有因為餵母奶而少睡。

 

月子期間為了要有營養的母奶,

因此媽媽煮的月子餐我都全部吃光,

另外也喝了不少的湯湯水水,

更吃了不少自己認為會發奶的白木耳甜湯。

雖然滿月前我的母奶量非常足夠,

還常常塞爆整個冷凍櫃,

但為了培養嫚妮不夜奶我們都是母奶跟配方奶一起。

滿月後因嫚妮有腸絞痛的問題,

加上為了想要消冷凍奶,

也展開嫚妮全母奶的生活。

就這樣嫚妮全母奶從2M~11M左右。

 

 

月子結束要回來上班前,

就開始猶豫起自己是否該繼續餵母奶,

上班地方沒有哺乳室,若要擠奶必須到殘障廁所擠奶,

當然更不可能利用上班時間擠奶,只能犧牲午休時間。

心裡想退奶的聲浪越來越大,但是另一方面又聽到很多人說餵母奶對寶寶好,

減少寶寶過敏體質,若是可以盡量撐到半年以上,

加上自己也捨不得斷奶,因此上班後仍是繼續展開我的擠乳生活。

上班後每次擠奶時間調整6hr一次,每次擠奶量約300cc-400cc。

 

自以為我產量1000cc可以維持到七八個月,

結果...

沒有想到在嫚妮4個月的時候我的MC竟然來了~

從此我的奶量就開始銳減了。

為了想要讓奶量仍維持800CC-1000CC的水準,

當時還跑去俏媽咪買發乳茶。

喝了HIPP跟北擇兩家,北擇的旺乳茶對我來說有點效,

但是奶量也沒有增加太多。

 

隨著奶量漸漸減少,加上嫚妮副食品吃的越來越好,

當時就跟菲媽討論是否可以用副食品取代一餐奶,

剛開始副食轉換一餐奶的時候,

嫚妮還因為水分補充不夠,導致便秘有好幾天都不願意再吃副食品,因此又換回全母奶。

不過嫚妮開始適應如何便便後我也順利副食取代一餐奶。

 

由於取代一餐奶後,把中午擠奶時間換成去公司健身中心運動順便減肥,

剛開始想說少了中午擠奶到了下班再擠應該量也會差不多有400,

沒想到太有自信的後果就是奶量又少了200cc。

當時奶量整個少了200cc,讓我整個人開始慌了起來,

不斷地尋找可以有增加奶量的機會,

但因為是瓶餵加上已經產後七八個月,無法像親餵一般可以追奶順利,

再加上這陣子因為家裡比較忙碌及MC來後母乳也漸漸減少,

因為餵母奶也要一年,也不想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就告訴自己讓嫚妮喝母奶喝到一歲巴!

目前如果不夠部分就開始用配方奶取代囉!

 

回首餵母奶這段期間真的很開心也不覺得辛苦,

可能因為沒有長輩們的關心,加上我也沒有讓強迫自己一定要餵母奶,

因此在這方面就沒有所謂的壓力存在。

 再加上嫚妮喝母奶也非常健康及她那一圈圈的米其林覺得好可愛,

心裡就不自覺覺得開心及滿足啊!

 

當然聽到許多媽媽因為餵母奶變得比產前還要瘦,這點我並沒有受惠到。

產後至今仍有7KG存在,

我在想可能是我餵母奶太容易餓,整個變成大食怪後,

這陣子母奶減少食量也沒跟著變小,因此體重跟母奶量成反比阿~

 

接下來的日子就要讓嫚妮慢慢適應配方奶的日子囉!

我相信嫚妮應該很快就能適應喝配方奶的日子,

而媽媽我可以藉由斷奶後可以有更充裕的時間可以準備早晚餐囉!

arrow
arrow

    angelahsu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