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母乳推廣愈來愈盛行,並且一味的宣導母乳有多好,導致很多媽媽都覺得產後一定要餵母奶寶寶才健康的觀念。

而我跟一般媽媽想法不太一樣,我可是打從一開始就不想餵母乳而是直接幫寶寶準備配方奶。

且婚前我就一直幫老蕭洗腦說我不餵母乳因為我不想要有產後憂鬱症上身,老蕭也是尊重也認為喝配方奶的小孩也不錯。

記得懷孕20W產檢時,靜伶在診間外一聽到我不餵母乳還用激動的語氣對著我說,

梅子阿~請看清楚我們醫院可是推行母嬰同室的,你不餵母奶是不行的喔!!

並且對我宣導餵母奶是多麼好的一件事阿~

懷孕36W時,陳醫師跟我說如果要餵母奶可以開始吃卵磷脂,我還很尷尬的回答醫生說可是我沒有想餵母奶ㄟ。

到了懷孕40W我的觀念仍是我要給嫚妮喝配方奶,所以待產包還放了兩罐配方奶~

 

因為空軍醫院是母嬰同室,產後4小時嫚妮就被護士抱來了。

當時護士很認真的衛教但是我一心就是不想餵母奶所以也沒有很認真聽他解說。

護士把嫚妮抱來後就先讓嫚妮在我胸前看是否有尋乳反應,

嫚妮雖然有尋乳反應但我的乳頭是屬於比較短的,嫚妮不太會吸允所以護士就建議我把奶擠出來餵。

護士一按壓我的胸部就說你有奶呢~還說如果我多按摩相信奶量一定會足夠,並且拿了兩隻針筒給我叫我要記得擠奶。

護士離開後看到嫚妮眼睛瞇瞇的看似在睡覺,我又把他抱到他的床上讓他繼續補眠。
只是空軍的護士都好勤勞,三不五時就來記錄我們是否有乖乖餵奶,

每次護士來我都用因為嫚妮還再睡覺或者有擠1CC餵嫚妮來打發護士。

記得當天下午護士來抽考餵母乳相關資訊,我這個鬼混的媽咪竟然一題都答不出來。

剛出生的小北鼻胃只有一顆乒乓球這麼小即使我沒有很積極的餵嫚妮,隨便1~2cc的奶量都可以把嫚妮餵飽,

只是爸媽很笨竟然每次都用針筒直接往嫚妮嘴塞,結果嫚妮還嗆到~==

原以為第一天就可以這樣安然度過,沒想到晚上10點後嫚妮就像惡魔一樣因為一直喝不飽而一直哭鬧。

當時我跟老蕭可說是手忙腳亂的,搞到半夜兩點多正當我們都快要崩潰的同時我們決定找護士求救,

才知道半夜可以抱回育嬰室,然後喝我們自己準備的配方奶。

就這樣我跟老蕭才解脫。

 

第二天護士把嫚妮抱回來後又開始教我如何擠奶及親餵。

護士又再強調我是有奶的人叫我一定要勤擠,不然我乳腺會塞住!!!

這天傍晚護士知道我沒有認真餵奶竟然在我病床旁看著我親餵嫚妮將近30MIN。

因為有前一天可抱回至育嬰室的經驗後,我跟老蕭很奸詐的九點準時一到,

老蕭就把嫚妮抱到護理站就跟護士說:我老婆擠奶擠得好辛苦,我女兒還是喝不飽呢~

可以麻煩你幫我們餵配方奶嗎?並且讓他在育嬰室休息到隔天早上。

護士完全相信我們這對『肝巧』的父母,讓我跟老蕭第二天九點就早早入睡!

第三天似乎因為前一天有親餵嫚妮我的奶量竟然變多了,而且原本用針筒吸奶的最後竟然換成奶瓶接奶。

這主要真的要感謝空軍的小護士在我出院前來幫我通乳腺讓我帶了30cc的奶量回家~

 

即使到出院護士都說我是有奶的人,但是我還是沒有想要餵母奶。

還跟漫妮說回家媽媽有源源不決的配方奶可以供你喝,隔壁的樂媽聽了都在笑。

第四天一起來發現胸部跟石頭一樣開始腫痛,於是不得已趕緊擠奶,

沒想到一擠次奶量竟然有60cc~90cc,讓我這個傻媽整個嚇到~

當天老蕭救國團朋友來看我們,發現我可以擠出60cc~

就開始鼓勵我餵母奶。

說他三個北鼻都是喝母奶的,他自己量不夠但是仍是很堅持母奶,

說竟然我有奶如果不餵就太可惜了。

可能是當了媽,聽到這句話我不餵母奶的想法就開始動搖了。

而且離去前kiki sue還教導我幾招餵母奶方法。

接著第五天奶量衝動了120cc。

這時跟馬兒聊line,馬兒不斷鼓勵我有奶就要繼續餵,奶粉錢很貴,

加上意淋來看我時也不斷地說有奶就要餵阿~如果以後上班不想要餵母奶至少也要讓嫚妮喝一個月啊!!!

 

總之,週遭好多人一直鼓勵我餵母奶,讓於原本很堅持不餵母奶的我竟然開始心疼嫚妮喝配方奶了,

想說好巴,多少人想要餵母奶卻因餵母奶不足而憂鬱,

而我母奶足夠卻不想餵是不是太不知足了阿~~

心想,好巴我就來餵一個月回公司後我一定要退奶。

 

從那天起我就正式成為母牛~~

為了要讓母奶足夠阿木主的湯湯水水我一律都喝光光,

而這些湯湯水水就反應在我的奶量上面。

而我似乎越擠也越順手了~常常一天的量都可以到1000cc,

冰箱的庫存越來越多讓我也越來越有成就感。

 

在月子快結束的時候,我也開始思考著該如何退奶這件事,

ruby竟然跟我說叫我不要退奶~說當初他追奶追得如此辛苦還是堅持到六個月,

而我奶水量充足這樣退奶實在是太可惜了。

這句話讓我原本想要退奶的想法又開始動搖了~

因為我已經漸漸習慣擠奶的日子,而且每次看到嗷嗷待哺的嫚妮喝母奶喝得滿足的小嘴就覺得一切好值得。

於是我又跟老蕭講到我想要繼續餵母奶這個想法時,

老蕭整個感動到快流淚~

因為他真的沒有想到原本不想餵母奶的我竟然餵了嫚妮改變想法,

但是老蕭說如果回職場後奶量不足也不用給自己太大壓力,至少嫚妮有喝到母奶就好~

老蕭還為了我幫我改造了一下我的擠乳器,讓我用行動電源也可以擠奶。

就這樣我一直持續著我的母乳人生~

雖然我不知道我可以給嫚妮母乳到幾個月~但是我知道我會用開心的心情來面對餵母乳這件事情,

我始終相信「有快樂的媽媽,才能養出快樂的寶寶。並且很感恩的覺得謝謝老天讓我有母奶可以讓寶寶喝。

我絕不會因餵母奶這件事情讓自己搞到憂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hsu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